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法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退休教师进课堂活动
2024-01-20 12:54 张薪 

为深化我院学子对法医学专业知识的认识,探索法医学的沧桑历程,并为自己的未来职业之路描绘清晰蓝图,法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12月21日在临床教学大楼R209教室举办了一场以《法医那些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郑艳华主持,返聘教授王杰担任主讲,2023级及2022级的全体学生莅临聆听。

此次活动的目标,在于引领学生们全方位、深层次地理解法医学,激发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坚守“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信念,用心思与爱心投入到这一充满挑战的工作中去,担负起法医工作者维护社会正义与公平的神圣职责。

讲座中,王杰以《法医班学生人文素养——从生死二字讲起》为题,围绕“生与死”的主题,引发了学生们对这一永恒话题的深思。他阐述了法医学作为一门应用医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其在刑事诉讼中解决医学问题的重要性。他强调,法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医学理论、系统法医学知识与技能、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王杰接着讲述了中国法医学经历的曲折发展历程,从南宋宋慈的《洗冤集录》到20世纪30年代法医学的现代复兴,他的叙述让同学们对法医学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通过分享新冠肺炎病原确定的过程,王杰强调了法医在医学界的独特地位。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与法医学结缘的故事,并向学生们推荐了丰富的阅读材料和影视作品,以帮助他们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出明智的规划。

活动使得学生们深刻领悟到,作为青年学子,应怀有“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决心,拥有自强不息的志气和内敛养性的涵养。作为大学生,应追求知识,思维活跃,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将热情与关爱投入到法医事业中,勇于担当维护司法公正的重任。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道路上,同学们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塑造成为有理想、有责任、坚韧不拔且勇于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