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法医学院成功举办“法医大讲堂”第十四讲
2023-12-05 17:17 汪家文 

11月30日,法医学院“法医大讲堂”第十四讲在北校区法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大讲堂特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生物物理系系主任、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金鹏教授主讲。法医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法医学院副院长夏冰主持。

孙金鹏教授讲座的主题为“类固醇激素膜受体亚家族的发现和GPCR对微环境的感知”。讲座伊始,他介绍了自己在国外的研究经历、回国初期开展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后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的过程,勉励大家要有耐心,扎实打好科研基础,突破瓶颈期后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他解析了膜受体是感知细胞外信息的枢纽,将参与感知并决策,受体概念的提出和GPCR家族的发现,GPCR所感知的荷尔蒙等科学问题,同时介绍了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目前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孙金鹏教授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还介绍了目前法医领域有关动脉粥样硬化、神经损伤修复、新精神活性物质成瘾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前景。

夏冰代表法医学院对主讲嘉宾表示了感谢,号召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孙金鹏教授坚持不懈扎根科研一线、追求精湛学术造诣的科学家精神,为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而努力奋斗。

拓展阅读:

孙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药理学研究方向)。担任中国病理与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肾脏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受体与离子通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孙金鹏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跟随GPCR领域专家Lefkowitz (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进行膜受体药理的研究。孙金鹏教授予2011年全职回国,聚焦于GPCR的配体发现、信号转导及功能研究;创新性的提出了受体信号转导磷酸化编码的笛子模型,多聚脯氨酸码头的分选机制,以及磷酸化编码的时序作用;发现了GPCR感知微环境中的具体机制,包括发现了识别类固醇激素的膜受体家族,发现了多个孤儿受体的内源性配体,发现了LGR4和血管紧张素受体的新的内源性配体等,解析了GPCR对痒,嗅觉和力的感知机制,GPCR参与听觉的调控,以及GPCR识别多种内源性脂肪酸和单胺类荷尔蒙感受的机制等。在该领域,孙金鹏教授以通讯作者在Nature(x7),Science (封面) ,Cell(x2,一篇封面),Cell Metabolism,Nat Metabolism,Nat Chem Biol(x3),Cell Research(x2),PNAS (x6), Nat Comm (x7),Biol Psychiatry,Science Advance等知名杂志发表80余篇文章,其中8篇通讯文章被Faculty1000专门推荐,7篇文章获专题评论。获新基石研究员资助,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2023),谈家桢生命创新奖(2022),山东省优秀工作者(2023)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