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贵州省司法鉴定协会、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共同起草《贵州省亲子鉴定执业指引》
2021-06-16 21:53  

“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执业活动,由贵州省司法厅牵头,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拟定,贵州省司法鉴定协会制定了《贵州省亲子鉴定执业指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

据悉,《贵州省亲子鉴定执业指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规范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执业活动,统一全省亲子鉴定业务的程序、方法和评定标准,提高全省亲子鉴定的科学性和可靠性。该《指引》的制定是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1640号)《司法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司办通2020100号)《省公安省卫计委省司法厅关于规范在无户口人员登记户中开展亲子鉴定有关工作的通知》(黔司发201650号)等有关规定及亲子鉴定相关技术规范并结合贵州实际制定的。《指引》对亲子鉴定工作原则及目标、亲子鉴定资质管理、亲子鉴定业务宣传、亲子鉴定的委托与受理、亲子鉴定的实施、亲子鉴定意见书的出具、亲子鉴定案件卷宗归档及表单等几大项,数十个小项的内容作了详细的梳理和规范。

该《指引》的制定和发布,对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质量意识,规范亲子鉴定业务受理、鉴定材料提取和保管、鉴定实施、鉴定意见出具等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该《指引》的出台,有力规制了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与“司法黄牛”勾结,违背职业道德违反鉴定程序和操作规程、故意出具虚假鉴定意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司法鉴定行业健康的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为无户口人员依法登记户口提供优质服务,也为打击犯罪提供强有力证据,努力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社会各界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波又一波高潮,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也定不辱使命,脚步坚定不停歇,继续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切实担负起高校司法鉴定中心的公益角色, 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关闭窗口